翟启杰教授一行参加“2016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年会暨中信-CBMM R&D项目报告会”

创建时间:  2016/03/27  郭远益   浏览次数:   返回

        20160517-18"2016中信微合金化技术中心年会暨中信-CBMM R&D项目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翟启杰教授和陈湘茹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报告会聚焦低合金高强度钢、高温合金、微合金化技术与工程用钢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加强高校、科研院所、钢铁企业及用户之间的沟通合作,推动世界范围的钢铁材料及高温合金微合金化技术进步。

   18日上午陈湘茹博士代表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做了题为" wear resistance casting steel and its application in mining industry"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通过改变含量和热处理工艺参数改善钢组织和性能的研究工作。报告指出在不同正火温度下加入微量的可以有效细化奥氏体晶粒,降低珠光体开始转变温度,有效细化组织,降低珠光体片层间距,提高冲击韧性。研究结果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其工业化应用备受关注。翟启杰教授受邀主持了日下午的会议。

    会议期间翟启杰教授和陈湘茹博士与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并探讨了含铌耐磨钢工业化前景及可能遇到的问题。

    上海大学与巴西矿业公司(CBMM)和中信金属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三方在2008年起建设了上大—CBMM—中信含铌铸造合金联合实验室,共同致力于通过铌微合金化提高我国铸造产品质量的新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所开发的含铌汽车制动盘成功应用于荣威和途安等品牌汽车。

(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 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等4人参加第四届中英钢铁研究论坛

下一条:付建勋教授获聘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