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铸坯枝晶生长热模拟试验机

创建时间:  2018/02/07  郭远益   浏览次数:   返回

    连铸坯枝晶生长热模拟试验机是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连铸坯凝固过程研究专用装备.
    连铸钢坯凝固传热主要在厚度及宽度方向(或径向)进行,拉坯方向的凝固传热可以忽略不计。这种传热的方向性造成了铸坯中绝大部分区域由侧面向中心“顺序凝固”。因此,可将连铸坯的凝固过程视为局部稳定的单向凝固,其凝固行为适合用单向凝固技术进行近似研究。但是连铸坯凝固过程中固液界面推进速率是非线性的,固液界面前沿温度和温度梯度也是不断变化的。基于以上分析,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CAST)研制了一台连铸坯枝晶生长热模拟试验机。该装置采用水平单向凝固方法模拟连铸坯一个凝固单元。通过控制炉内温度梯度和电炉拉伸速率,实现连铸坯枝晶生长过程的热模拟。模拟试验中,浇注温度、炉内温度梯度及电炉拉伸速率(用于控制枝晶生长速率)及冷端冷却水流量可精确控制。
    
    

上一条: “金属凝固过程热模拟技术及其应用”成果通过中国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下一条:热烈祝贺脉冲磁致振荡连铸方坯凝固均质化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