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铸坯凝固过程热模拟试验机荣获国际发明金奖

创建时间:  2022/04/16  赵炳戈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传来喜讯,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CAST)发明的连铸坯凝固过程热模拟试验机荣获本届冶金领域最高发明奖项——金奖。这是我校冶金学科首次获此殊荣。

凝固是一个非平衡耗散过程,并伴有自组织现象,加之高温、不透明、连续化和大规模等冶金生产特点,冶金生产条件下凝固过程的实验研究至今没有可靠的手段。上海大学CAST团队在深刻认识影响冶金凝固过程关键因素基础上提出了基于特征单元热相似性以点见面的冶金凝固过程热模拟实验方法,并建设了以连铸坯凝固过程热模拟试验机为代表的冶金凝固热模拟实验平台。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由四位院士和多位高校及冶金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价认为,该技术为原创性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于2020年荣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连铸坯凝固过程热模拟试验机基于特征单元热相似原理,通过合理的控制技术和装备,离线再现特征单元在实际生产中凝固的环境,从而把十几吨连铸坯的凝固过程浓缩到实验室用百克钢研究。这一方法不仅可以真实、直观、经济和高效地模拟连铸凝固过程和组织演变规律,同时可以得到凝固过程中固液界面形貌、溶质及夹杂物分布等其它研究手段无法得到的重要信息,受到冶金界的欢迎。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创办于1973年,每年举办一届,是全球历史最长、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发明展之一。展会期间由组委会选派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专业评委评选出金、银、铜奖,并颁发获奖证书。本次热模拟试验机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表明该技术及装备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


上一条:翟启杰教授谈如何做好科研

下一条:翟启杰教授再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